流浪神差 21

青之驅魔師 23

執業魔女Pico Pico 06

燄凰:凝秦遺夢 16

獵愛(上、下)

The Alchemists of Loom

The Outs

The Promise Kitchen

The Crooked Sixpence

Food Anatomy

Wednesday, January 11, 2017

[Food in Books] ランチのアッコちゃん - 柚木麻子 (Lunch no Akko-chan - Asako Yuzuki)

Original Japanese title: ランチのアッコちゃん
Traditional Chinese title: 午餐的敦子 (the edition I read)
---
  • 第一話 敦子小姐的午餐
    • 三智子給敦子的便當(最初的星期五)
      便當裡頭只有羊栖菜馬鈴薯燉肉什錦豆,加上隨便塞進去的白飯,便當的整體色調非常黯淡,宛如三智子現在的心情。
    • 三智子給敦子的便當(星期一)
        炸蝦炸肉餅迷你鮭魚干貝焗烤馬鈴薯沙拉炒蓮藕絲,還有野菇拌飯。連幫洋太郎都沒做過這麼豐富豪華的便當。
    • 三智子替敦子吃的午餐(星期一) 咖哩專賣店 俾斯麥
        老闆打開大尺寸電子鍋,盛了還冒著蒸氣的白飯到盤子裡,然後淋上大量的咖哩,搭配由七種蔬菜醃漬的醬菜「福神漬」以及蕗蕎,跟水杯還有湯匙一起放在吧台上。
    • 三智子給敦子的便當(星期二)
        「呃,昨天謝謝您。咖哩飯好好吃。我從昨天的口味獲得靈感,今天的便當做了乾炒咖哩醃黃瓜優格沙拉,還有蜂蜜薄荷口味的涼拌鳳梨。」
    • 三智子替敦子吃的午餐(星期二) 果昔攤 「水母」
        妮可在四台果汁機中的其中一台裡放進草莓、柳橙、芒果切片,還有碎冰,按下開關。在一陣宛如道路施工的強大噪音下,出現了一杯色澤像太陽的果汁,連同一份用蠟紙包起來的三明治捲一起放在餐盤裡。
        「好啦,吃吧。」
        三智子遞出千圓紙鈔,收回三百圓零錢。她端著餐盤在廂型車前方的桌子坐下來。先前全身的痛楚煙消雲散,現在全身伸展開來,還能深呼吸。她喝了一口果汁,灼熱的喉嚨瞬間清涼,舒服極了。酸酸甜甜,整個人都活過來。三明治捲是用薄薄的吐司麵包夾著鮮蝦、番茄跟酪梨捲起來,清爽的酸味真棒。她瞄了一眼手機,十二點四十分。
    • 三智子給敦子的便當(星期三)
        「今天我做了日式便當。用的是冰箱裡的剩菜,不過有滷油豆腐跟四季豆煎蛋捲,還有照燒青魽。」
    • 三智子替敦子吃的午餐(星期三) 「芋屋」
        天婦羅蓋飯份量十足,淋在白飯上的醬汁好夠味
        那天下午嘴唇始終保持油油亮亮,根本不需要另外塗護唇膏。
    • 三智子給敦子的便當(星期四)
        「今天帶的是海苔便當。配菜有檸檬口味的地瓜燒煎蛋捲薑燒肉片跟柴漬。」
    • 三智子替敦子吃的午餐(星期四) 松壽司
        各式魚料理在陽光下如同珠寶閃閃發光。油花均勻分布的鮪魚中腹肉宛如紅寶石閃爍的鮭魚卵軍艦捲晶瑩剔透到看得見下方醋飯的白肉魚結實飽滿的雪白花枝⋯⋯
        好久沒吃壽司了,最近一次大概是爸爸告別式上叫的外送吧,那時候難過到食不知味。三智子偷偷瞄了社長一眼,他正瞇著眼睛把白肉魚握壽司送到嘴邊。她下定決心,拆開衛生筷,夾起鮪魚中腹肉握壽司沾點醬油,小碟子的醬油表面立刻泛起一圈圈油花。三智子閉起雙眼,品嚐著脂肪溶解後滲入醋飯的瞬間。
    • 雲與木社長的回憶
        「我是在大阪念大學,那個地方有很多便宜又好吃的餐廳。我常去南區一家叫『自由軒』的西餐廳,這家店很有名,還曾出現在織田作之助的小說裡。我常吃一道咖哩醬拌飯,上面還會放一顆生雞蛋,用湯匙拌著吃。東京很少看到這種上不了檯面的食物吧?真無趣。」
    • 三智子給敦子的便當(星期五)
        「梅子小魚拌飯,配豆腐堡炒蘿蔔絲青花菜拌柴魚片,還有甜煮紅蘿蔔!」
    • 三智子替敦子代班(星期五) 咖哩專賣店 俾斯麥
        白飯應該還有很多。打開冰箱看到有蛋,立刻鬆了一口氣。接著她迅速拿出洋蔥、紅蘿蔔、培根、奶油、辣醬油等材料。然後拿出砧板,把蔬菜跟培根切碎。把鍋底剩下一點點咖哩醬的鍋子加熱,加入奶油融化,用長筷子在鍋底攪拌,依序加入洋蔥、紅蘿蔔、培根跟白飯炒拌。只見白飯逐漸染成咖哩色,散發出令人食指大動的香味,最後用辣醬油調味後,自己試吃了一小口。
        三智子把乾炒咖哩飯分裝在兩個盤子裡,中間挖個洞,各打一顆生雞蛋。再附上醃菜。
  • 第二話 敦子小姐的宵夜
    • 蘿蔔燒肋排
    • 「東京洋蔥湯」
        打開容器的蓋子,一陣蒸氣刺激著喉頭。清湯裡有大塊紅蘿蔔馬鈴薯插著丁香的洋蔥、大頭菜、芹菜,以及豬肉塊。喝了一口,眼睛都亮起來。光是用蔬菜跟肉一起燉的簡單料理,老實說,一開始看到「法式湯」還覺得有點掃興,但這道法式湯的口味卻有著前所未見的成熟風味。入喉的熱湯比外表看來濃郁,但進入胃後香草的清新氣息立刻擴散,洗去油脂。湯匙的前端設計成類似叉子的鋸齒,很方便切碎湯料。蔬菜鬆軟香甜,肉塊嫩到快劃開,每一樣材料都有清楚的特質,卻又搭配得恰到好處行豐富的滋味。這等美味當然會有生意上門——
    • 龍舌蘭
    • 法式湯配蘿蔔泥
    • 飯糰
    • 朝日啤酒
    • 即溶玉米湯
    • 咖啡
    • 熱巧克力
      昨天她到專賣店買了迦納產的高級可可,不惜血本足足用了一公斤。然後鮮奶油、砂糖、奶油、牛奶一起倒進鍋子裡,用小火加熱,細心用木杓慢慢攪拌以免燒焦。接著把煮好的熱巧克力倒進從員工餐廳借來的保溫瓶,滿滿到了兩瓶。
    • 松露巧克力
  • 第三話 深夜的搜查老師
    • 生拌鱸魚
  • 第四話 悠閒的啤酒園
    • REMI☆REMI的下酒菜
        雅之看著護貝的菜單,發現毛豆玉米調理包的滷菜炒飯,這些都是東北地區小商店的產品,而且全是用微波爐加熱就能吃的東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